您当前位置: beat365中国在线体育   365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365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365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2023年“太湖教育论坛”第十二讲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3-11-03 09:16:41

11月2日上午我院在10幢512会议室顺利举行了2023年“太湖教育论坛”第十二讲本次主讲嘉宾是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郭秀艳,她曾任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现为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心理学会时间心理学专委会主任、心理学权威期刊《心理学报》副主编。此次报告的题目为《探索人类学习的脑认知机制,为教育科学实践提供新路径》。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学院副院长李梦霞主持。

首先,郭秀艳教授介绍了人脑的机制,从实验相互验证入手,将学生与老年人的脑机制进行对比,展现了左右颞区theta震荡的区别,论述了行为结果显示的时间序列内隐学习可以发生从视觉到听觉的迁移,以及脑电结果显示的信息从听觉区域流向视觉区域的模式,说明了听觉编码在时间序列中内隐学习中的关键作用。

其次,根据上述实验,提出了问题并且进行内隐序列知识外显化的相关实验设计的简述。内隐序列学习发生后,继续经过更多阶段的学习,会对序列规则产生有意识的觉察,序列知识的意识性状态从“内隐”转化为“外显”,即“内隐序列知识的外显转化”,探测这种内隐→外显转化的脑机制有助于深入理解人类意识功能。

最后,郭教授带领师生们得出了学习量骤然增高(拐点)与外显转化具有同步性、楔前叶至额上回的theta振荡信号传递的结果。

在交流环节,师生们提出了“我们如何识别儿童学习量增加”“心理学的方法是否可以研究教育学问题”“如何调节老年人的身体老化和脑老化平衡”“如果做空间研究能否引起学生的theta振荡”心理学就业”等问题,郭教授都逐一细细解答

本期论坛上,郭秀艳教授以其深厚的专业知识与幽默风趣的语言引发了师生关于脑认知机制对人学习影响的思考,开拓了师生教育科学实践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