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beat365中国在线体育   365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365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365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第三届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青年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 2023-10-31 13:54:30


20231028日,第三届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青年论坛暨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经典论著教学工作研习班在我校召开。论坛主题是“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与教育学发展”。此次论坛由全国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会主办,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华南师范大学现代教育研究与开发中心、宁波大学beat365中国在线体育、beat365中国在线体育、重庆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现代教育论丛》编辑部、《宁波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编辑部等单位共同承办,来自浙江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辽宁大学等20多所高校与《中国德育》《湖州师范学院学报》等多家学术期刊的80多位代表出席了此次学术论坛。

会议合影

湖州师范学院副院长舒志定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他在致辞中指出举办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青年论坛,目的是培养传承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的青年人才,为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中国化时代化发展做好人才储备。他着重强调了本论坛的特色和价值追求,指出论坛坚守学术为本的立场,紧扣聚焦提升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质量核心主题;坚守青年为本的立场,服务青年师生促进青年师生成长为主旨;坚守践行为本的立场,推进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经典论著课程的教学改革。为实现论坛目的,提升论坛质量,他提出三点倡议:坚守初心保持定力,在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论著中提高研究质量;教研结合传承创新,以系统深入研究为前提,切实提升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经典论著课程教学质量;共商共建齐心协力,提升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共同体建设质量。

东北师范大学杨兆山教授代表全国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会致辞。他主要介绍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会和高校开设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经典论著课程教学的基本情况,特别指出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的重大意义以及对中国教育学科建设的重要价值,指出青年学子应继往开来、坚守传统,担负起推进中国马克思主义教育学建设的历史使命。

beat365中国在线体育任强副院长向与会师生介绍了beat365中国在线体育的办学情况、发展状况和未来规划,并代表beat365中国在线体育对各位嘉宾、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开幕式环节由beat365中国在线体育李长伟教授主持。

此次论坛由上午会场8名青年教师的主题报告和下午会场9名博士生、13名硕士生的分会场报告组成,围绕“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总体性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重要教育论述研究”“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与相关教育思潮研究”“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与中国教育学”“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与当代中国教育实践”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邀请了辽宁大学周浩波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冯建军教授、西南大学孙振东教授、西南大学么加利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余清臣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杨兆山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肖绍明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张海波教授、《中国德育》副主编刘洁、《宁波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执行主编焦岚等专家分组点评。

全部报告结束后,杨兆山教授宣读“第三届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青年论坛优秀论文奖”获奖名单并进行颁奖典礼。本次论坛分教师组、博士生组和硕士生组共66篇论文获奖。





颁奖仪式


闭幕式环节,由东北师范大学杨兆山教授主持。西南大学孙振东教授总结发言,他代表全体与会人员对湖州师范学院高质量的承办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并鼓励青年教师和学生踊跃加入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的行列,做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论著的阅读和研习。会议决定第四届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研究青年论坛将在2024年宁波大学举办,最后,宁波大学焦岚研究员做参会邀请。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