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beat365中国在线体育  其他栏目  专题

专题

杏坛故事(第十二期)| 费国良:教书育人坚守德为先,扎根农村不忘来时路

发布日期: 2023-10-11 08:55:12


【壹】人物介绍

费国良生活照

费国良,男,浙江湖州人。1989年就读于湖州师范,1993年毕业。毕业后从事小学教育30年,曾在湖州市轧村小学、漾西小学工作,担任过教师、教导、副校长等职务,2013年起任湖州市轧村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2015年起,和轧村小学全体老师创建“知礼乐心”办学理念,培育“知礼文化”,塑造“乐心孩子”。围绕“知礼乐心”主题,分别开展了“孝”“敬”“勇”“和”等儒家文化的教育与实践,学校在2023年7月被授予“吴兴区特色示范校”称号。2019年10月成为杨一青名校长工作室的一员,2020年9月,获得浙江省“春蚕奖”。近年来,获得过“微党课”一等奖,“主题党日”宣讲二等奖等荣誉称号,领衔的近10个课题在省、市获奖,多篇论文分别在省、市、区获奖。

费国良于020年获得浙江省“春蚕奖”

【贰】杏坛结缘

忆昔年—沐杏坛之雨

时光荏苒,岁月缱绻,纵然时间不语,岁月不言,往昔却萦绕心头。虽与母校阔别三十年,但少时在母校求学的时光仍历历在目。1989年费国良初中毕业,恰逢国家扩招教育人才,大力提倡学生报考师范专业,在这样的契机下与湖州师范结缘,开启了“杏坛之旅”。

费国良在湖州师范读书照片

半师半友半知己,半慕半尊半倾心。谈及在大学期间印象最深刻的人,费国良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自己的班主任程愚老师。程愚老师不仅知识渊博,教数学的同时也带起了计算机编程;而且教学水平很高,课堂深入浅出,同学们都很敬重他。“程老师像一个大哥一样引领我们,我们敬他爱他。”程愚老师是传道授业解惑的良师,亦是生活中的益友。“青春期的孩子都比较冲动,常吵架,但程老师十分民主,解决方式更多是引导,所以我们班是最团结的一个班。”孜孜不倦的教诲,润润细雨的关怀是费国良“杏坛之旅”的指明灯。

教育如春雨,润物细无声。慕然回首三十载已去,随着时间沙漏的不断流逝,费国良更是感慨大学中的所见所闻所感,都化作了自己从教生涯的奠基石。当时的湖州师范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倡导“一专多能”理念,培养师范生的多项技能,如钢琴弹奏、画画、三笔字……毫无基础的同学们在老师的谆谆教导下学习多项技能,最后着重培养自己感兴趣的一项技能。费国良深受感悟,“学校给了我们很多,就如我们创建‘知礼乐心’的办学理念,它的由来离不开湖州师范的‘一专多能’的理念。” 谈及在校期间印象最深刻的事,费国良第一个想到的是一节深刻而有意义的课,他回忆到“在我们读书的时候没有多媒体技术,老师讲课是通过口头表达和板书,邵起凤老师却用了一个新奇的方式给我们上课。她上《田忌赛马》时,把马用纸印出来,并剪下来,涂成不同的颜色来表示上、中、下等马。”这一课让费国良想到了教学创新,他说:“我们的语文教学要有自己的思想,要有自己的创新,而且要让孩子们感觉到这堂课的深度。”他更是感慨“今后会遇到很多事情,如果你人云亦云,没有发散思维,不去激发自己的创新意识,那我们能与时俱进吗?”数年之后,听课人变为授课人,受大学老师的启发,费国良决心要为学生打造生动活泼的课堂,让书本上的知识自己说话,让学生主动探索学习。他再一次让《田忌赛马》活灵活现地走进课堂,走进小学的课堂,学生们理解更加透彻,也有了学习的积极性。这一堂课,获得学生、老师的一致好评。

在教师行业这块沃土上,一代又一代的教书人用自己的行动去引领学生,用自己的孜孜教诲感化学生,用自己无私的爱去滋养学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教书人的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学生。“学校给我们这些人这块肥沃的土地,我们因受到这块沃土的滋养而骄傲,让自己能发挥自己的特长。”费国良认为正是母校为其奠基,才能成就现在的自己。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我国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对所有教师的期望,也是湖州师范对师范学子的激励。费国良认为教师不仅要具备渊博的知识和浓厚的文化底蕴,还要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先有一桶水。”在大学期间,费国良脚踏实地,勤练基本功和专业技能,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在大学校训的指引下,费国良学到了为人正直,在平时更是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费国良说:“习总书记说的一句话就是‘立德树人’,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秉持的原则——先做人,再做事。”育人先修身,费国良以高标准要求自己,躬身实践,为成为一名有扎实学识,有高尚道德情操的教师而努力。

1993年,费国良从湖州师范毕业。那个在机缘巧合之下走进湖州师范的懵懂少年费国良,扛起杏坛大旗,心怀母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校训,踏上了从教之路。

【叁】桃李芬芳

记今朝—愿桃李满疆

从轧村小学教师、副教导,到轧村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30年来费国良在教育的道路上渐行渐稳,他的模样刻画在轧村小学每一位学生的心中,如灯塔、如明星……他曾获得“微党课”一等奖、“主题党日”宣讲二等奖等荣誉,引领着学生和老师们在成长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以来,学校创建“知礼乐心”办学理念,培育“知礼文化”,塑造“乐心孩子”, 6次夺取吴兴区教育局综合考评一等奖。学校“知礼暖心”党建品牌被授予“湖州市特色党建品牌”。2021年学校党支部工作出色,获得“湖州市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2023年获得“湖州市党建示范学校”称号。

荣誉证书

费国良校长带头召开党员会议

于小事中发现道理,把中华传统礼仪文化融入日常生活。费国良贯彻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积极开展校本课程,创建“知礼乐心”校本理念,分别开展“孝”“敬”“勇”“和”等儒家文化进行教育与实践,每两年一种文化,让学生沉浸式体验儒家文化,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把礼仪文化融入生活点滴。费国良认为,“要想成大事,必须先学会做人”,在落实礼仪文化的同时,他十分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思想先于行动,思想指导行动,让学生认识到“做人”的重要性,学生才能在未来的道路上走得更扎实,更长远。

开学和学生一起留影

注重环境创设,提供浓厚“礼”文化。在费国良等一众老师的努力下,学校成为了具有浓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且包含时代气息的学习场所。古色古香的长廊、园林、喷泉、在假山中生长树木、随处可见的“礼”文化标语……走进轧村小学,仿佛走进中国文化的殿堂,精雕细琢,耐人寻味。费国良希望,学生们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学习、成长,把“礼”文化“刻进骨子里”,更好地学习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学校内的假山

动手,是学生学习的最佳捷径。费国良等人在学校开创特色课程,锻炼学生自主动手能力。开展制作糕点课程,让学生体验制作糕点的过程,从实践中学习,收获乐趣与知识。学生和老师一起体验种南瓜的乐趣,观察种子发芽、开花、结果的全过程,细心呵护照料,学生在完成课程探究的同时,也了解到植物的生长周期、生长环境、生活习性、如何照料等知识,这无疑是一堂生动的实践课。费国良教导学生,“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值得我们学习”,他鼓励学生们发现生活中美的事物、美的行为、美的人,发现植物生长的韧劲,探寻动物觅食的规律,以身边的人为学习的榜样,不断激励并改进自己,摘取成功的果实。

“‘一专多能’不止适用于我们的大学生,学习更多的技能,借此来充实我们专业的专业知识。这个理念同样适用于小学阶段的学生,适用于人生的每一个阶段,多学会一门技能,人生自然多一条出路。”费国良认为,小学是为人生打好基础的重要阶段,学生在完成文化课任务的同时,需要进行必要的劳动,这也与现阶段社会提倡的劳动教育不谋而合。学习的本身来源于生活,学生学习制作糕点,完成本班卫生打扫,周末在家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这些都是生活技能的学习。费国良鼓励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有成就感的同时,学好一门傍身的技能,把“一专多能”落到实处,在培养会读书学生的基础上,培养爱生活的学生。

努力工作,上好每一堂课。费国良努力打造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争取把每一堂课都上得绘声绘色。在“知礼乐心”理念形成的初期,费国良细心研究用词,查百度、翻资料,花费很大的精力,几经思考和讨论后才确定采用“知礼乐心”这四字。倾注大量时间做好理念建设,让理念落到实处,让儒家文化生长在校园的每个角落。费国良给学生上完课后,都会花时间在校园内走上一圈,视察各班级的学习情况,认真观察学生的言行,以便更好了解各班学生学习情况,帮助学生成长。晚上回家后,费国良仍然没有松懈下来,经常加班到很晚,满心都是学校的学生们,满心都是自己怎样当好一位校长,怎样教给我们的学生更多的知识,保障较强师资力量和水平。正是这样一颗赤诚的心,让轧村小学越办越好,让乡村孩子脸上有了灿烂的笑容。

迎接检查

30年来,费国良遇到无数的挑战和困难,还有家长的期许、学校之间的竞争、各类荣誉的争创……费国良和他的团队迎难而上,坚守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育初心,抱着“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的决心,用行动证明自己,无论结果如何,过程总是充实而无愧。压力铸成动力,挑战变成机遇。费国良说:“用心做好每件事,勇敢接受新的挑战,不论结果如何,我们都能怀着一颗向上的心,一往无前!”办好轧村小学教育,引进新教学模式,在教育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进,费国良在教育的路途上探索新路途、找寻新方向。他希望,“轧村小学越来越好,自己的学生有更加憧憬的未来!”

向市领导汇报

【肆】殷殷寄语

展未来—寄期望之语

习近平总书记说:“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个人对“立德树人”的理解是先做人,再做事。同时我也想把这句话送给我们的湖师学子们,端正自身的言行,学习必要的礼仪文化,先学做人,再把事情做的尽善尽美。正如湖师的校训“明体达用”,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每个人都将发光发热,都将成为照亮他人的人。

同时我希望学弟学妹们在校期间做好一定的规划,认真学习好专业知识和技能,把握落实好“一专多能”这个理念,相信努力终会有回报,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的你,加油!最后,我希望湖州师范能越来越好,祝愿母校桃李满天下!

总策划丨沈江龙

总监制丨沈卫

监制丨季永亮

顾问丨程愚、董建雄、俞学雷、秦晓帆、沈茜

 文字丨 陈菲、焦杭芊、安金银、郑瑶、沈文瑶

图片丨费国良、刘彩箐

采访 | 陈菲、焦杭芊、安金银

编辑丨金燕琪、严嘉怡

统筹丨张琳

审核 | 曹芝慧